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烏坎何事? --烏坎抗爭現場及其揭示的政經危機

烏坎何事? --烏坎抗爭現場及其揭示的政經危機
烏坎抗爭幾年來,經歷了上訪、衝擊村委、民選代表、萬人遊行、軍警包圍、糧食短缺、代表冤死等等,仍然堅毅不屈,堅持抗爭到底。他們在爭取什麼?什麼力量推動著全村一萬三千人走到現在?他們的抗爭揭示了中國什麼政治經濟的危機?對中國和香港的未來有什麼啓示?
本月30日晚,左翼21邀請資深傳媒人張潔平講述烏坎村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講者分析這場抗爭揭示的政經問題。21日新聞報導,烏坎與當局談判已有進展,我們誠摰希望,烏坎抗爭能夠獲得進一步的實質勝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2011年12月30日
時間:晚上7 - 10點
地點︰學聯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道 7-9 號威特商業大廈 9 樓)
http://maps.google.com.hk/maps/ms?msa=0&msid=211434588659655691680.0004b4bdc0dad025c8db2
講者︰
1. 張潔平 (陽光時務,最早報導烏坎抗爭的媒體之一):「烏坎抗爭︰新媒體與傳統宗族文化的混搭模式」
2. 葉寶琳 (土地正義聯盟):分享廣州冼村反徵地背後的政經問題
3. 林致良 (左翼廿一成員):分享近年的反徵地抗爭:幾點觀察和分析
查詢電話︰6715402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景:
烏坎抗爭源於村內多年累積的徵地問題,村內數千畝土地多年來被村委瞞著村民賣掉,村民多次上訪無果。導火線是港商陳文清(汕尾政協)在90年代向村黨支書記薜昌租借的500畝土地。該土地須於2010年交還給村委會,可是陳文清拒絶交還土地;更甚的是,他將土地賣給開發商碧桂園。
多年來,村民己上訪無數次,要求地方政府徹查非法徵地問題,但地方政府從沒有正視他們的訴求。2011年9月21、22日,他們遊行到陸豐市政府大樓,要求市政府徹查違規徵地和嚴懲貪官,並與公安發生衝突。而村委領導則逃離村莊,令到烏坎村權力真空。
之後烏坎村村民成立臨時代表理事會,用民主選舉的方式推選了十三個村民代表。到11月21日,臨時代表理事會再發起一次有別於9月21-22日的和平遊行。遊行後,市政府宣佈事件己平息,並勒令暫停陳文清屬下豐田畜產公司與開發商碧桂園的項目,但同時派人捉拿五位村代表,並派大量武警包圍村莊,斷水斷電。其中一名村代表薛錦波在拘留期間不明不白地猝死,家屬質疑是否被當局刑詢至死,但政府一直拒絕歸還薛錦波遺體。種種行徑引發村民更大的憤慨,誓要以死抗爭。
12月21日,省委終於派出高層代表進村和村代表會談,村提出三個底線要求:
1、馬上釋放被當地公安非法抓走的三位村民代表;
2、在外媒和薛錦波家屬現場見證的情況下由最高檢進行屍檢,然後將遺體運回陸豐保存,並在十天左右的時間內拿出死因報告;
3、最重要的一點,政府必須承認由村民合法選舉的村臨時理事會的合法性,把村臨時理事會作為解決村民土地訴求的談判平臺和有效管道。如省裏答應以上要求,則談判繼續進行,如不答應,則全體村民仍將于12月22日以遊行集會的方式到陸豐市政府上訪。
最後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21日會見村代表,答應村民三項要求;1. 兩天內釋放被拘的三名村代表;2. 調查薛錦波的死因及盡快交還遺體給村民;3. 承認村民成立的臨時理事會的合法性。省政府的讓步令烏坎村村民取消了22號的遊行,村民也同意拆掉村內的抗議標語。
烏坎村的徵田糾紛揭示了中國在農村去集體化下土地發展及轉讓背後的一些問題︰
當前中國的土地政策是什麼?
什麼是土地集體所有制?
誰有權決定集體土地的運用?
征地又是如何在進行?
村委會在征地中是什麼樣的角色?
為何村支書可以私自將土地租售?
出賣農地又是否合法呢?
土地矛盾是如何產生的?
如何解決這些土地矛盾並保障農民的土地利益?
這樣的問題在中國有多普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