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得之不易 乌坎村民体验普选(组图)

2012-03-04 01:11

【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据美联社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报道,两名领导乌坎村民起义,反抗地方官员窃取村民农田的示威者,周六在村民选举中胜出,他们将领导治理该渔村。乌坎村的本次选举受到广为关注。

周六,数千名广东乌坎村村民,在数十名外国与中国记者的注目下,在粉红色的选票上填选村委会成员,再把选票投入金属票箱。

最后,选举委员会宣布,林祖銮当选村委主任,杨色茂当选村委副主任。他们二人去年曾组织乌坎的村民抗议,最后,愤怒的村民砸烂了当地一个警署及那里的车辆。去年12月,乌坎村的主要活动人士遭当局拘捕后,村民们赶跑了村里的(中共)官员,并设置了路障,将警察堵在村外。村民们还在村内举行了多次大声势的抗议集会,与当局僵持了10天。

在中国类似的官民对峙,通常都是以官方抓捕告终。但在乌坎事件中,广东省政府作了让步,承诺允许村民举行新的选举,并返还一些有争议的农田,释放了该村被拘押的一些活动人士,并返还了该村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薛锦波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

在周六的投票中,虽然有23人宣布参选,但村民们可以投票选择任何人。

林祖銮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我们将尽力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尽量做好被赋予的职权内的工作。”

乌坎村的选民们表示,新的领导班子应当改善当地的生计。

在广东其它地方经营小本生意的杨尊培(Yang Zunpei),特意回村参加投票。他说,“当我们可以挑选一位好的领导者,这有利于我们村的发展,对吧?” “以前的村领导欺压我们。那样情况下,村里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不可能。很多的腐败村领导把我们村搞得那么贫穷落后。”

另一轮投票将定于周日进行,届时将选出其余五名村委会的成员。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工作人员在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工作人员在选举后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后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选举现场。(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填写选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填写选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工作人员在发放选票前,核查选民身份。(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场地入口有警员把守。(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烏坎青年抗貪官 影像寫歷史

【今天旺報/特派員洪肇君 廣東烏坎報道】烏坎村事件真正爆發從2011年9月22日開始,武警與特警開進烏坎村,爆發流血衝突,在外的年輕人得知,紛紛趕回家鄉保衛家園,其間由張建興率領的一支紀錄團隊,以微博、部落格、網路連結,將影像迅速散播出去,吸引各國媒體到訪,讓當地政府無法再隱瞞真相。
 站第一線 被逮又獲釋
 「烏坎雞精」是散播烏坎事件一個重要的微博帳號,許多中外媒體人員由此關注烏坎,當他們來到烏坎村,遇見村人就問,「雞精在不在?」搞得村民一頭霧水。更搞笑的是,雞精是個17歲男孩,一頭亂髮,老是瞇著眼睛,看起來就像個小朋友,讓各國媒體人員大吃一驚。
 原本在佛山順德當手機店店長的張建興,於9月22日得知家裡出事,立刻趕回烏坎村,同時也遇見了一夥跟他同年齡的朋友,大家馬上想到用網路將事件散播出去。
 張建興與小吳、雞精等幾個年輕人,即刻寫大字報貼在村內各處,徵求922當天警民衝突的手機錄影畫面。張爸爸則跟在後面將海報上手機號碼刷掉,擔心惹來禍端。但張建興可不怕,他的哥哥張建成每逢抗爭就站在第一線,12月9日被逮捕,數日後獲釋。
 這夥年輕人徵得村中長輩同意,從村民自主募來的款項中撥出一筆錢,到城裡去買數位錄影機、數位相機、電腦,將村人手機錄到的特警攻入烏坎村、村民與警察的衝突、村民被打等畫面,全數拷貝剪輯,快速貼上網,留下歷史紀錄。武警持盾牌、短警棍追逐村民,圍毆村民,或者村民掀翻警車,包圍派出所,全都完整呈現。連村民過激的畫面,張建興也沒有去剪接,讓事實真相來說話。
 由於警方在與村民對抗的過程中,首先毆打、逮捕的就是拿手機錄影的人,包括女人、女孩、小孩都打,曾經警察被逼退入邊防派出所布防,大群婦女圍過去,指著門口警察鼻子大罵。嘰哩瓜拉的一大段潮汕話,沒有外人聽得懂,他們還貼心地上字幕。
 驚心動魄的畫面中,也有趣味的過程,一個從樓頂拍的俯視畫面,數名全副武裝武警快速奔過街道,動作迅速像是要發動攻擊,2秒鐘後,後頭一堆村民丟著石頭、持木棍追上來,還邊跑邊扔石塊。原來武警正在跑給村民追,張建興說,每次看到這段畫面就很搞笑。
 辭了工作 為得正義
 從9月衝突到12月警察圍村,其間烏坎村民多次上訪、召開會議、與陸豐市政府溝通,政府事後會發新聞稿,但張建興他們每次都要趕在政府之前先把畫面貼去出,「要搶時間,以免被混淆視聽」。隨著政府釋出誠意,村民成立自治團體,準備自主選舉,張建興這支紀錄團隊已轉換任務,每天拍攝工作進程,要為烏坎村事件留下完整史料。他們只是回鄉挺家園的上千年輕人中的少數,大家都是辭了工作回家,問他們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張建興語氣堅定的回答:「土地還給我們的那一天」。
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30300159.htm

l424824_10150651614973648_676873647_8815290_1157550972_n

烏坎肖像

本文章由 ISUN2011 刊登於 FEBRUARY - 17 - 2012

攝影:沈綺穎

採訪:張潔平

這是個只有一萬三千人的村莊,村民們很多都沒有念完中學,他們種田、打漁、出外打工、做小生意,日子平淡,連困頓也毫無懸念地舖展。直到2011年秋天,圍牆圈起的土地把人逼上街頭,幾千人的遊行,吶喊、哭泣、同舟共濟,轟轟烈烈的抗爭聚焦了全世界的鏡頭,而結果竟也峰迴路轉,小小村莊迎來了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一人一票、民主選舉。

2012年1月,在攝影師的鏡頭前,我們讓快樂的烏坎人轉個身,回看自己抗爭的日子。當他們拿起曾經使用過的工具,無論旗幟、銅鑼或是木棍,舒緩的畫面竟又突然緊張起來。

在看守所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帶來了爸爸的照片,和一張選民證。

是那些經歷過恐懼,也奮起過抗爭的人,才真正明白,民主並不是皇恩浩蕩。

薛龍曼,17歲,「最喜歡喊的口號是『打倒贪官、还我耕地』,因為又可以打倒貪官,又可以還我耕地,一箭好幾雕啊!」
薛龍曼,17歲,「最喜歡喊的口號是『打倒贪官、还我耕地』,因為又可以打倒貪官,又可以還我耕地,一箭好幾雕啊!」
張建城  25歲「在看守所,我在28號倉,錦波叔在24號倉,我親眼看到他被抬出來,一動不動。」
張建城 25歲「在看守所,我在28號倉,錦波叔在24號倉,我親眼看到他被抬出來,一動不動。」
洪瑞卿  32歲 「锦波叔,保佑選舉順利,我們的共同心願(討回土地)還沒實現,想着您就掉淚……冷嗎?叔…!」
洪瑞卿 32歲 「锦波叔,保佑選舉順利,我們的共同心願(討回土地)還沒實現,想着您就掉淚……冷嗎?叔…!」
林祖鑾    67歲 「我們拉動的這輛車,不是單車也不是摩托車,也不是汽車,是一台很老很破舊的牛拉車!」
林祖鑾 67歲 「我們拉動的這輛車,不是單車也不是摩托車,也不是汽車,是一台很老很破舊的牛拉車!」
莊烈宏    29歲 「等到我們勝利的那一天,我會把《國際歌》的手機鈴聲換掉,換成和我女友合唱的《你最珍貴》。」
莊烈宏 29歲 「等到我們勝利的那一天,我會把《國際歌》的手機鈴聲換掉,換成和我女友合唱的《你最珍貴》。」
洪銳潮  28歲 「教授(薛錦波)啊,過了年就是44了嘿,您永遠都活在我們心中。」
洪銳潮 28歲 「教授(薛錦波)啊,過了年就是44了嘿,您永遠都活在我們心中。」
楊色茂  43歲 「力推民主永堅持,不畏險難志不移;虎山熱血灑無怨,坎水忠魂葬有餘!」
楊色茂 43歲 「力推民主永堅持,不畏險難志不移;虎山熱血灑無怨,坎水忠魂葬有餘!」
張建興  21歲 「記者问林老,明天就是冬至,会是怎樣一種情形呢?我想說,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張建興 21歲 「記者问林老,明天就是冬至,会是怎樣一種情形呢?我想說,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薛健婉  22歲 「爸爸你是英雄.你的家人也不會是狗熊…我們會堅持,會聽媽媽話,會照顧好媽媽的,你放心!」
薛健婉 22歲 「爸爸你是英雄.你的家人也不會是狗熊…我們會堅持,會聽媽媽話,會照顧好媽媽的,你放心!」

http://www.isunaffairs.com/?tag=%E7%83%8F%E5%9D%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