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尾聲,還是開始?——烏坎現況追踪

本文章由 ISUN2011 刊登於 DECEMBER - 23 - 2011

「接下來,烏坎村問題的解決,要不難也難,要難也不難。難在陸豐市的上一級、下一級合在一起,會搞很多周旋;不難,只要新的村委會是在代表利益為重的,就不難解決問題。以後,他們更加有合法身份來進行抗爭,它以村委會的名義,比村民代表強多了。」

文/陸文

前一天到烏坎還需要村民來接,摩托車走小路越過重重路障。後一天狀況就完全不同了。

《陽光時務》記者第四次進入烏坎村時,是12月20日晚上。按照慣例打電話給村民,要他們接應,電話那一頭大喊:「路障已經撤了,坐的士進來就可以了!」小車從大路進村,拐進村口時,路上仍然留有堵塞路口所用的樹枝樹幹。十幾名村民在路邊站著談話、圍坐喝粥,問他們不是撤走路障了麼?村民答道:「撤了路障,不撤『海關』。」
12月20日,鄰村的村書記們來到烏坎,帶來一紙《省工作組組成人員及聯絡人員名單》,由中紀委委員、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擔任組長,成立「村集體土地」、「村財務」、「村幹部違法違紀」、「村委換屆選舉」、「綜合協調」五個工作小組處理烏坎事件。政府要求村民撤開路障,同時警方也會解除對烏坎村的封鎖,方便政府與村民溝通。同時,省工作組約定,12月21日早上九點,將與林祖鑾和楊色茂兩名村中代表見面會談。

12月21日早晨七點半,烏坎村一間被村民們稱為「新聞中心」的民宿門口,已經有來自世界各地二十多家媒體的四十多名記者在等候著。一個半小時後,林祖鑾將代表烏坎村民向省工作組提出三點要求:釋放被捕的三名烏坎村民;歸還在被捕期間死亡的村民代表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的屍體;承認由村民直接選出的村民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這三點是烏坎村民商量一致、達成共識的,大家決定,如果上午的會談不能獲得承諾,下午村民會第三次到陸豐市政府集體上訪。

早上九點,林祖鑾在幾位村民的陪同下來到南海莊園。由於現場有大批媒體記者相繼跟隨而來,林祖鑾主動提出轉換會場。市政府用車載走林祖鑾,前往陸豐市政府會談。一些村民對林祖鑾單刀赴會表示擔心,自行驅車前往陸豐市政府查看情況。市政府門口有多民警員把守,並且拉起了封條。

中午十二點左右,林祖鑾返回家中。大批記者湧入,他對媒體表示,政府已圓滿答覆了村民提出的三點要求,口頭承諾兩日之內釋放莊烈宏、張建城、洪銳潮三人,盡快將薛錦波的屍體歸還其家屬,並且承認村民代表理事會為合法組織。稍後,村民代表開會傳達了政府承諾滿足三點要求的消息,代表們全票通過取消集體上訪的計劃。

在仙翁戲台上,林祖鑾對聚集起的數千名村民說:「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台下村民一片歡呼。

村民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倡議,村民取下村內四處懸掛的標語橫幅。一時間,村民們有的爬上電線桿,有的取來剪刀,拆下掛在樹上、電線桿上、牆上的白色橫幅,把大橫幅疊起來、小橫幅堆起來。十幾分鐘之後,從仙翁戲台到村委會門前的新華西路,原先被幾乎被標語橫幅蓋滿的路面,已經見不到完整的橫幅了。

而在村裏採訪的媒體對這次政府答覆仍然存有質疑,問題聚焦在缺乏對土地問題的回應上。林祖鑾對《陽光時務》表示:「犧牲已經犧牲了,只要我們處理好,大局還是在代表(指承認村民代表合法性的意義)。接下來,烏坎村問題的解決,要不難也難,要難也不難。難在陸豐市的上一級、下一級合在一起,會搞很多周旋;不難,只要新的村委會是在代表利益為重的,就不難解決問題。以後,他們更加有合法身份來進行抗爭,它以村委會的名義,比村民代表強多了。」

這一天,除媒體記者外,村中還來了幾位外地網友,包括江西新余的獨立人大參選人劉萍和紀錄片導演艾曉明。微博名為「江山勇者」的網友在聽完林祖鑾的信息發布會和村民大會後,表示「村民太過樂觀」,他質疑道:「在村裏大肆派發的朱明國講話的那五點,跟他口頭承諾給林祖鑾的三點是很矛盾的。也沒有第三方在場,你能說明什麼問題?」

12月20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陸豐市干部群眾大會上的講話,對外公佈的有五點內容:1、群眾的訴求是合理的,部分乾部在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 2、大多數群眾的過激行為是可以理解和原諒的,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 3、只要有誠意解決問題,什麼事情都可以談。政府保證出來對話的代表人身安全,來去自由。 4、只要不再鬧事,政府承諾不會進村抓人。 5、林祖鑾和楊色茂等,只要在兩個月內,不再妨礙公務,向政府說明問題和爭取立功,可既往不咎。

這篇講話引起許多人擔憂的地方在於,它傳達給村裏和公眾的版本《省工作組進駐陸豐解決烏坎事件》(《南方日報》12月21日的報導)和汕尾黨政信息網12月20日登載過(隨後即刪除)的版本《認真落實朱明國副書記講話精神加快平息烏坎事態》有諸多不同。

前者批評了基層黨委政府,並提到「全力做好死者家屬的安撫優恤工作」及「屍檢和死因鑑定」問題,要「陽光透明」、「讓主流媒體能夠及時地發出權威聲音」,後者的批評對象則變成「部分基層幹部」,而屍檢、主流媒體發聲等全無提及。後一份文件還提到:「林祖鑾和楊色茂等組織者和挑頭者,明知政府已經在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如果仍頑固不化,繼續煽動村民與政府對抗,死心塌地為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必當追究。」

這也讓在烏坎村守候的網民為林祖鑾的安全擔心:「他畢竟還沒有一個法律身份。」

12月21日傍晚,媒體記者們回到村屋裏的「新聞中心」 ,擺開三桌,圍坐在一起吃「大鍋飯」。有記者表示,希望把食宿費付還給村民,林祖鑾便當場定下餐費標準:一餐兩元。飯桌上,主客兩邊一起談論著即將到來的冬至,有村民興之所至,說道:「冬天就要到了,春天還會遠麼?」

12月22日,朱明國和汕尾市委書記、陸豐市委書記等官員到訪烏坎村,與林祖鑾會面,強調了此前公開講話的五點內容,不追究責任,調查土地與薛錦波案。村裏的小學生,手持國旗歡迎他。

當天,張建城被釋放回家。然而,張建城的弟弟張建興告訴《陽光時務》:「我父親去辦理釋放我哥的手續,可他們的文件裏,還是『從寬處理』、『取保候審』」。「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仍然沒有去除。

截止發稿,國外、香港的記者們已經走了一大半。前幾日凌晨時分還熙熙攘攘的烏坎村,似乎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

20歲的張建興說:「這是村民這麼長時間來第一次能睡一個安穩覺。解封代表著什麼?警察不會再進村了,不用再提心吊膽地等待銅鑼聲了。」他回到自己的房間寫博客:「我的微博粉絲幾天之內已經有六千多人了。不過我現在就想爬上窗台用窗簾把自己遮起來,抽根煙、享受一下暫時的平靜。」

在他深夜十一點發出的博客上,他寫:「如果可以不要好消息就沒有壞消息,我寧願這一切沒有發生……薛錦波用他的死換來三個月以來烏坎一個新的景象,如有早知,又有多少人衝在薛錦波的前面。」

「今天只能說是出現了曙光,並未有懷抱般溫暖的陽光。」他凝重地寫道。

http://www.isunaffairs.com/?p=2264&utm_medium=twitter&utm_source=twitter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