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广东陆丰数千人游行静坐 打标语“反对独裁”

 

示威的广东陆丰县乌坎村农民

DR 网络

Les habitants d'un village( Wukan), dans le district LuFeng, à Guangdong, se sont manifestés contre l'expropriation de leur terre, 21 nov 2011.

作者 杨眉

两个月前曾经因抗议非法征地而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广东陆丰县乌坎村农民今天再度举行示威游行,示威民众高举着各色标语,在自发维护秩序的农民的监督下,有条有理地举行示威。

今年9月海内外媒体都广泛报道了,广东东南部陆丰县东海镇乌坎村发生的乌坎起义事件,数百名村民二十一日冲到当地村委会和派出所,抗议村委会、当地政府与开发商勾结, 侵吞村民的卖地款项,抗议的活动的第二天,示威村民增至一千多人,在冲突中,村民砸毁多辆警车,警民均有人员受伤,随后当局出动千余警力,用水车驱散民众。

香港《东方日报》当时报道说,有一男一女两位未成年人在事件中死亡。该村已经被警方封锁,阻挡外媒和香港记者进村采访。陆丰宣传部门的通报则称,这是别有用心者的煸动闹事,冲突造成多名警察受伤,但没有民众伤亡。

有知情人士通过网络透露,事件起因是乌坎村村委会将一块集体土地卖给开发商,卖地款项高达七亿多元人民币, 该款项全部被当地官员私吞,引发村民们的不满。据知情人士透露,倒卖村民土地的开发商为祖籍乌坎的港商陈文清,他于80年代成为香港的广东海陆丰 商会会长,同时也是广东省人大代表。22日上午,陈文清带领不明身份的人员入村打伤抗议村民。随后有大批官方派遣的武警进入村庄。

乌坎村地处经济发达区域,曾获中国文明村的称号,此次事件被多名网友称为"乌坎起义",事后,中国媒体报道说,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但是,有村民今天向法新社透露,当局曾经答应要解决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兑现承诺。如果问题今天再得不到解决,下一次村民将不会继续和平抗议。

今天中国的微博以及推特上都盛传乌坎村民示威的图片,人们在高举着的各色横幅标语上看到最多的是打倒官商勾结,还我土地,惩治腐败,的标语,偶然也能看到,还我人权,反对独裁,以及要求公正透明的选举的口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